【經濟日報╱記者蔡靜紋/台北報導】

中風等腦血管疾病不是老年人專利,30~50歲青壯族群的風險也愈來愈高。壽險業者提醒,青壯族群大都處於「上有高堂、下有子女」的家庭開銷高峰階段,不妨事先規劃特定傷病險來分攤醫療及照護費用風險。

根據行政院衛生福利部統計,2012年有超過1.1名國人死於腦血管疾病,是僅次於癌症、心臟病的第三號健康殺手。因應市場需求,壽險公司近幾年來陸續推出特定傷病險。

中國人壽深協理蘇錦隆表示,特定傷病險與傳統重大疾病險最大差異在於保險金給付方式,重大疾病險是發生保險事件後,給付一筆保險金,保單便停效,而特定傷病險是發生保險事件後先付一筆保險金,後續若持續生存,每年再給付一筆保險金,可用於支付聘請看護等費用。

目前推出特定傷病險的保險公司,包括國泰、富邦、三商美邦、中國等業者,有些保單提供九種特定傷病保障,有些則是擴大至12項,但即便是項目數同,傷病種類也不盡相同,有意投保的民眾可根據個人需求比較相關保單的保障範圍。

此外,各保單提供的保險金給付方式也不同,以中國人壽新推出「中國人壽心安心照護終身保險」為例,提供腦中風在內等12項特定傷病保障,若經醫院醫師確診為保單定義的特定傷病,便給付保險金額25%,自診斷確定日後,每一保單周年日仍生存,便再給付保險金額25%的「照護扶助保險金」


 

scroll back to top
2338885
線上會員 0
線上人數 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