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文/蔡靜紋】

完美的退休生活應該是「經濟不拮据」、「生活不委屈」、「心靈不空虛」,壽險業者建議,想擁有「三不」退休生活,不妨養三個保險孩子,透過「年金險、終身醫療險、殘廢扶助險」三類保險,將退休後的長壽風險及健康風險轉嫁給保險公司。

隨著醫療衛生技術進步,國人平均餘命不斷延長。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2012年至2060年人口推計」預估,2012年時台灣15~64歲扶養比為34.7%,到2060年將暴增至97.1%,代表台灣的工作人口與受撫養人口比率幾乎等於1:1,長壽風險不僅是下一代龐大的負擔,更是你我該主動預防的風險。

為降低「長壽風險」及「健康風險」帶來的經濟壓力,全球人壽建議民眾可運用年金險、終身醫療險、殘廢扶助險等三類保險,打造無後顧之憂的退休生活。年金險是為了讓退休後有終身穩定的收入來源,因年金險具有長期性、保證性、便利性、安全性及簡易性等五大優勢,可以幫助民眾打造終身收入帳戶,而且活愈久、領愈多。

富邦人壽也認為,單身族群應特別重視自己退休後的養老及娛樂基金,可以年金險或還本型終身壽險的生存給付支應生活費、出國旅遊費用,或入住專業養生銀髮村的費用,並應加強終身醫療險,以支應可能的單人病房費用。醫療險是國人投保的熱門保單之一,不過,一般附約型的醫療險大多只能續保至75歲左右,民眾應提早透過終身醫療險來保障75歲之後的「健康風險」,同時也要加強重大疾病險,以免因高額醫療支出而侵蝕退休金。

準備退休規劃時,也應考慮到「走不了」的殘廢及失能風險。全球人壽建議可透過殘廢扶助險補強殘廢失能的醫療缺口,包括一次給付「殘廢保險金」,可用來支付殘廢造成的醫療費用或看中醫、請看護等其他費用,而按月給付的「殘廢生活扶助保險金」,可做為收入中斷的補償費用。



 

scroll back to top
2292927
線上會員 0
線上人數 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