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主委曾銘宗。
本報系資料庫
受投資人追捧的寶島債(以人民幣計價債券),上半年只有二檔掛牌,盛況似乎不如去年。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昨(19)日表示,人民幣匯率已止貶回穩,下半年寶島債將重啟熱絡,今年發行目標是150億元到200億元。

去年全年寶島債發行掛牌交易額度為人民幣106億元,但今年上半年只有統一中國控股、韓國輸出入銀行分別發行一檔寶島債,共計人民幣15億元,使目前人民幣發行金額累積到人民幣121億元,市況不比去年熱絡。

但進入下半年後,人民幣匯率可望止貶回穩,寶島債是否再掀熱潮受到矚目。據了解,交通銀行日前已發行3年期、5年期、7年期寶島債,票面利率分別為3.45% 、3.85%、4.15%,共計人民幣20億元,超額認購1.6倍,將於下周一交割。

曾銘宗強調,寶島債市場絕對沒有「變冷」現象,上半年因人民幣貶值,發行人選擇觀望,隨人民幣匯率趨穩,下半年寶島債將陸陸續續掛出來,目標是人民幣150億元到200億元。

曾銘宗說,寶島債的發行人將更多元化,有本土企業、外商公司及陸資銀行;同時,發行年期也更多樣化,反映寶島債市場愈趨成熟。

至於陸資發行寶島債,依歸定總額不得逾人民幣100億元,但包括剛發行的交通銀行,所有陸資發行總額已達人民幣87億元,接近額度控管的上限。

對此,曾銘宗表示,會根據人民幣存款、寶島債市場現況做動態調整,下半年一定會提高上限;但目前尚未決定。

scroll back to top
2330845
線上會員 0
線上人數 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