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蔡靜紋/台北報導】

 

「結婚不是戀愛的墳墓,而是打造幸福家庭的開始!」6月是國人結婚旺月,壽險業者提醒6月新娘們,夫妻應共同規劃未來的人生藍圖與夢想,並有紀律地做好「流量管理」、「存量管理」及「風險管理」三大家庭財務管理。

 

新婚夫妻做好三大家庭財務管理,更能給彼此圓滿的未來。 本報系資料庫

 

全球人壽創悅通訊處資深行銷經理倪韶謚認為,新婚夫妻的人生藍圖就好比一個夢想池,做好三大家庭財務管理,並做好良善的溝通,結婚不僅是美好人生的開端,更能給彼此圓滿的未來。

首先「流量管理」,是要讓夢想池保持穩定的財務流量,也就是要做好家庭現金收支管理。倪韶謚建議,透過帳戶分類管理,每月提存ABC三個帳戶,分別是生活費帳戶、年度支出帳戶、儲蓄投資帳戶,ABC帳戶各自獨立,才能夠有效掌握家庭財務的資金流向,並逐步提高儲蓄投資帳戶的比例,穩健累積資產。

其次是「存量管理」,讓夢想池的財務存量愈來愈大,方法是善用資源創造最大效益,除充分掌握家庭資產與負債狀況外,以合理投資報酬率,提高家庭總資產。

倪韶謚強調,由於每月工作收入只能維持到退休前,因此財務存量管理最重要的是要透過適合的投資理財工具,將現有資產轉化成退休後的收入來源,才能讓夢想池的水量可源源不絕流入。

第三是「風險管理」,避免因風險降臨導致夢想池崩塌。倪韶謚建議,新婚夫妻的風險管理規劃中,以醫療險與意外險為必備基礎,而具彈性調整壽險保額特色的變額萬能壽險,可協助有生育計畫的新婚夫妻依照人生不同階段計算家庭責任額,包括父母孝養金、子女教育金、房貸等需求,提供家庭完善的風險保障。

對想享受兩人世界的頂客族,倪韶謚提醒,千萬不能忽略退休規劃及長期照護的重要性,可運用年金險及殘廢扶助險幫自己養個保險孩子,彌補長期照護需求。

 

圖/經濟日報提供

 

 

 

 

scroll back to top
2347631
線上會員 0
線上人數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