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方雪俐,現代保險健康理財電子日報, 2014.07.07

 

昨天近午一名洗窗工在台北市南港區經貿二路一棟十層樓大樓清洗外牆窗戶時,工作繩索突然斷裂,從五樓摔落不治。

 

民眾林先生親眼目睹當時這位光著上半身,坐在吊板上的洗窗工從五樓摔落路邊汽車旁,頭部不斷冒出鮮血,立即報警並叫救護車,但送醫急救後仍不治。

 

大樓洗窗工是高危險的職業,今年一月新竹也有一個洗窗工在清洗一棟26層外牆時疑因踩空墜落傷重不治。十年前桃園甚至曾發生兩名洗窗工連同吊籠摔落地面,送醫後不治的慘劇。洗窗工一旦從高處墜落,身故的機率很高,加上洗窗工大多是30到40歲左右,正值必須負擔家計的青壯年人,因此除了基本的勞保、職災保護法之外,更必須仰賴雇主與自己本身規劃相關保障,萬一出事才能夠靠保險金照顧家人。

 

以專業外牆清潔公司肯林恩為例,該公司除了投保每人身故理賠限額300萬元的雇主意外責任險,和每個清潔工200萬元保額的團體傷害險之外,另外考量到清洗過程可能傷及路人等第三人或毀損建築物、車輛等,還另外投保營繕承保人意外責任險,第三人體傷或死亡最高300萬元、每一次意外事故最高600萬元,以及財物損失每次最高100萬元。

 

至於洗窗工本身,因為屬於高作業風險的職業,不容易買到個人傷害險,即使有保險公司願意承保,保費也不便宜,只能夠靠壽險規劃提供家人經濟保障。

scroll back to top
2342663
線上會員 0
線上人數 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