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暑傷亡 意外險理賠爭議多

 

 

文/朱家儒,現代保險健康理財電子日報, 2014.07.17

 

 

國健署最新統計,七月初至今短短兩周,全台因熱傷害急診就醫人數達451人,壽險業者表示,住院醫療示範條款5月1日修正後,實支實付醫療險改為根據實際醫療費用給付急診保險金,日額型醫療險則大多取消急診、救護車給付,但5月1日前購買醫療險的民眾不受影響,因熱傷害或其他急症經救護車送急診就醫,只要符合保單條款規定,依然可申請急診保險金。

 

至於傷害險及傷害醫療險是否理賠中暑就醫的費用,業界就有較多爭議,保險公司一般認定中暑致死非屬意外事故,但經法院多次不同見解的判決後,部分業者討論後願意放寬標準。

 

壽險業者表示,單純因天熱中暑引起多重器官衰竭,符合意外險保單條款定義的「非由疾病引起之外來突發事故」,根據「主力近因原則」歸為意外事故並無疑議,但患有心血管、腎臟等慢性疾病的民眾在高溫下比一般人容易中暑,甚至死亡,換句話說,如果中暑死亡原因與身體健康因素有關,即不符合意外事故的定義,傷害險及傷害醫療險通常會拒賠。

 

須注意的是,若因中暑失去意識或因此摔倒造成身體擦撞傷送醫治療,醫師通常以中暑的「疾病」症狀如昏眩、橫紋肌溶解症、急性腎衰竭等開立診斷書,保險公司也會根據診斷書主張被保險人是因為疾病失去意識,才導致身體擦撞傷,而拒賠傷害醫療保險金。

scroll back to top
2330092
線上會員 0
線上人數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