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肉毒桿菌眼歪嘴斜 醫責險不賠

/王惠英 發佈日期:05-Dec-14

有越來越多人為了瘦臉或消除臉部的動態皺紋,不惜每次花費數千元到上萬元施打肉毒桿菌,根據衛福部食藥署統計,去(2013)年全台共用掉16萬6千多瓶合法的肉毒桿菌毒素,較7年前暴增逾3倍,但近3年平均每年都有超過100件使用非法肉毒桿菌造成副作用的申訴案。

肉毒桿菌注射不僅可用於瘦臉或小腿、消除臉部的動態皺紋,如魚尾紋、眉間皺紋、抬頭紋、唇紋等,也可用於治療狐臭、手汗、多汗等病症;然而,若不慎用到非法肉毒桿菌毒素,可能引發注射部位紅腫或過敏反應,或者因為包裝容量、純度和實際產品不符,導致醫師注射過量,造成呼吸困難、眼歪嘴斜等問題。

食藥署提醒,目前僅核准3張肉毒桿菌素的許可證、合法產品共4種,打算進行微整型的民眾應注意外盒有中文許可證字號和品名、封口須貼有具防偽功能的「藥物檢查證」,以及外盒與內瓶標示的批號、製造與保存日期相同,才是合法產品。

此外,商業醫療保險通常僅對投保後產生的疾病予以理賠,非必要的整形美容手術不在保障範圍內,但施打肉毒桿菌來治療手汗或多汗症,是否可以申請理賠?壽險業者表示,針對非傳統手術的新型態醫療,初期通常會採個案處理,釐清患者選擇性用藥或手術是否確有其適切性、必要性,同時評估使用劑量、頻率等來處理理賠事宜。

至於整形美容可能引發醫療糾紛,醫責險僅針對衍生的疾病問題如癱瘓予以理賠,整型後反變老醜或眼歪嘴斜等,則不在理賠範圍內。

scroll back to top
2339924
線上會員 0
線上人數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