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飛機撞民宅 住宅火險可理賠

/王惠英 發佈日期:11-Dec-14

美國馬里蘭州蓋瑟斯堡市(Gaithersburg)日前發生1起小飛機撞民宅的意外,原預計降落在蒙哥馬利郡機場的飛機,失控墜毀,撞上地面3棟民宅,引發爆炸失火,並造成6人罹難,包含飛機上一家生技公司執行長羅森伯格(Michael Rosenberg)等3人,以及民宅內的母子3人,墜機原因仍在調查中。

 事實上,近兩年在國際間發生多起小飛機撞民宅事故,釀成多人死傷及房屋毀損。例如:今(2014)年8月,巴西1架私人噴射小客機在聖多斯市(Santos)失事墜毀,釀7死10傷,死者包括總統候選人坎波斯(Eduardo Campos)。

 台灣於2008年開放私人飛機,超級富豪因此多了一種節省飛行時間的新選擇。根據一項非正式的統計,身價超過50億台幣的人,若有實際需要可以購置私人飛機;若低於這個身價,則以採用租賃方式較為划算。台灣富豪不少,未來私人飛機市場預估頗具發展潛力,但相關風險問題也引人注目。

 新光產險表示,住宅火災保險的承保範圍已含航空器墜落、機動車輛碰撞保險,但商業火災保險則須附加航空器墜落、機動車輛碰撞保險,萬一投保場所的不動產或動產遭飛機墜落破壞,才能獲得理賠。目前只有大型連鎖商店較常附加。

 萬一發生飛機撞民宅事故,通常航空保險的第三人責任險會先啟動,針對飛機墜落所致地面房屋、人員損害負起賠償責任,而在損害填補原則下,住宅火險或商業火險附加的航空器墜落險則通常會扣除航空保險理賠金額後進行賠償,產險公司理賠後也會再向航空保險求償。

scroll back to top
2332153
線上會員 0
線上人數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