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險保費 漲幅5~10%

記者/台北報導 2014年12月27日 04:09

復興航空澎湖空難的黑盒子找到之後,面臨的將是保險費調整的問題。今年來,全球空難事故頻傳,國內航空險多半再轉國外再保公司,一般航空險保費調整幅度約在5~10%之間,曾發生空安事件者航空險保費大約漲1~3成間,甚至更多。由於每家航空公司情況不一, 航空險調漲費率也就不一。

復興航空險究竟會被調高多少?產險業者表示,因為今年有多家公司都和產險簽「保密條款」,產險公司不能洩露客戶投保的內容。由於11月份產險簽單保費出爐後,主要承保復興航空的國泰產險航空險的簽單保費,較去年同期暴增近82%,是否是因復興航空的航空險調漲了8成?國泰產險表示,和客戶簽保密條款,不能透露有關於復興航空航空險保費調幅問題。

至於國泰產險今年至今航空險簽單保費大幅成長的原因,國泰產險表示,有兩大主因:1.今年全球空難事故頻傳,整體再保險市場呈微幅調漲趨勢。2.除了承保復興航空之外,國泰產險今年首度擔任華航航空險主辦公司。

雖然國泰產險的航空險大幅成長,整體產業的航空險簽單保費成長率卻只有2%,部份產險公司不增反減。產險業者表示,應該是有些航空公司簽單保費還沒有正式入帳的原因。

業內人士好奇,未來1年國內航空險保費會增加多少?據悉,要等一整年的數字出來之後,即可以見分曉,預估至少比去年同期成長5%以上。

全體產險簽單保費前11月份近1,200億元,為1,196.88億元,較去年同期的1,134億元成長了5.52%。其中,今年期間,產險簽單保費成長最多的險種為健康險及汽車險,成長率分別為9%、8%。

產險業者表示,產險簽單保費今年成長主要原因仍在汽車銷售大增,汽車相關簽單保費同步成長,至於健康險較去年同期成長9%,則是因為基期較低所致。

scroll back to top
2340215
線上會員 0
線上人數 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