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若傳人.壽險醫療險可理賠

2015年01月18日19:15 (陳瑩欣/台北報導)

H5N2、H5N8禽流感疫情升溫,雖然全球尚未傳出人類感染病例,但網路已開始對民眾遭感染是否理賠展開論戰,壽險業者提醒,針對法定傳染病,包括壽險(含房貸壽險)與醫療險都能理賠,但意外險則不在此限,民眾投保前最好先做評估。
 
自從去年入秋以來,全球共累計38人染H7N9流感病例,分別為中國大陸江蘇省及廣東省各8例、浙江省7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及福建省各6例、北京市及上海市各1例,香港1例;包括中國大陸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江蘇省、浙江省、廣東省、福建省、上海市等地旅遊疫情已升高為第二級。
 
由於H7N9為第5類法定傳染病,如果一定要前往這些地區出差或旅遊,單靠一般「個人壽險」可能不足,富邦人壽提醒,在投保「旅行平安險」時要記得加買「海外突發疾病醫療險」附約,才能加強海外醫療理賠的保障。

至於國內疫情防範上,保險業者表示,民眾若擔心生命財產安全,應該以壽險與醫療險為優先考量,前者理賠時機多在身故或殘廢時發揮功效;醫療險則是因病求診住院時較能派上用場。
 
理專指出,由於「法定傳染病」是一種疾病,「意外傷害險」是針對「非疾病引起的外來突發事故」,因此「傷害險」無法理賠,但「壽險」與「醫療險」都能理賠。若投保的是早期將法定傳染病列為除外責任的醫療險,壽險業者也可望從優理賠,依契約條款各項原定給付項目的約定負保險責任,提供住院醫療保障。

合庫人壽總經理張志杰表示,壽險已將法定傳染病身故不理賠的規定予以修正,因房貸壽險因為具有壽險特色,一旦被保險人身故,壽險理賠機制將會啟動,可以發揮「留愛不留債」的特性,一般來說,家中主要經濟來源也是房貸償還者,較需要房貸壽險商品支應相關變故。(陳瑩欣/台北報導)

scroll back to top
2329028
線上會員 0
線上人數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