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終大掃除 保單除舊布新四撇步

作者記者魏喬怡╱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5年1月25日 上午5:50

隨著農曆春節腳步的接近,不少民眾開始忙著除舊布新,壽險業者指出,台灣保險覆蓋率高,平均每人有二張以上的保單,年終不只家中需要除舊布新,個人的保險規劃也應該定期除舊布新,可從保額、投保資料異動、受益人、保障範圍等四方向來檢視保障的完整性!

中國人壽行銷企劃部副總蘇錦隆表示,雖然台灣投保率高,但許多民眾的保單是小時候父母就代為投保,對保障內容、年繳保費並非很清楚,或剛出社會時,在保險觀念尚未健全時就買的人情保,不見得真正符合自身的保障需求,但其實隨著人生階段的轉變,早年買的保單也有可能不敷當下及下一階段的保障需求。

蘇錦隆建議,年終到了民眾可拿出保單來檢視,從保額是否足夠、投保資料是否有變更、受益人是否有異動、保障範圍是否符合需求等四方向來除舊布新。他進一步解釋,保額部份可依投保目的來檢視,例如青壯族尚有家庭責任及房貸等,壽險保障就需涵蓋:萬一不幸身故,需準備多少費用才能維持家庭正常運作。

在投保資料部份,蘇錦隆提醒,要檢查繳費管道是否暢通,例如使用保費轉帳的帳戶是否仍為常用帳戶、使用信用卡繳費的信用卡是否仍為有效卡,或是職業若有異動時記得通知保險公司,以避免意外險或其他相關權益受到影響。

在受益人部份,隨著人生階段不同,所需負擔責任對象都可能改變,例如單身族需負起奉養雙親責任,已婚族則是有配偶及子女的家庭責任,因此建議民眾在婚姻關係若有變動時,例如,再婚、離婚、喪偶等狀態;或家中成員異動時,例如生子等,記得將生存保險金、滿期保險金或身故保險金之受益人依現況適時調整。

在保障範圍部分,如果是三明治族,保障範圍要包括家庭照顧責任、父母想要子女的教育基金不因收入變動而被侵蝕、屆退族希望能夠老有所養不需擔心退休金及老年醫療費用等,民眾可自我檢視需要轉移的風險,來找出每個階段的保障需求。

康健人壽產品開發與策略副總唐家舜指出,保額規劃時一般可參考「雙十原則」,也就是保費支出應控制在年收入的十分之一,保險金額則約是年收入的十倍,再依個人實際收入狀況或負債調整保險金額。回歸保障基本面,才能發揮防範風險的效果。

 

scroll back to top
2331382
線上會員 0
線上人數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