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樓加蓋火災 住宅火險可理賠

2015年02月09日 04:10

記者/台北報導

 

頂樓加蓋及違建發生大火引發關注,產險業者表示,頂樓加蓋若可以就地合法即可投保,只要保險公司接受投保,萬一發生火災或者其他損害,住宅火險即可針對保障範圍內理賠;但違建的部份,不能投保,也沒有理賠的疑慮。

旺旺產險表示,一般因頂樓加蓋不會列在建物權狀內,所以要保時必須告知保險公司加保範圍;原則上只要是客戶要保且其為該建物之所有權人,產險公司是可以承保的。當然只要保險公司承保了,如果該建物發生承保的危險事故而受有損失,就可以理賠,不問該建物是否屬於頂樓加蓋。另,違章建築如屬公權力介入要求拆除,因不在承保範圍內,該項損失是不會理賠。

國泰產險火險部經理何子健也表示,雖然法令並未規範加蓋部分不得投保住宅火險,所以,住宅標的物是否可承保,主要視被保險人對於保險標的物是否具有保險利益,惟實務上保險公司仍會視風險程度決定是否承接。

所以,頂樓加蓋是否可以投保住火險,產險公司表示,一切看各家保險公司的核保政策,如果保險公司並未拒絕投保,則要保人應該在要保書上清楚寫明投保範圍、建築結構、使用面積等核保所需資訊,以供核保人員評估風險;投保後如發生事故,理賠時最重要的是被保險人如何舉證自己對於該增建部分具有保險利益。

泰安產險則依「違章建築處理辦法中規定」進一步解釋,無論建照年分為何,違建皆屬需列管之建物,無就地合法規定,只要是違法之建物即不可投保;如加蓋部分有合法執照,則被視為合法建物,也可視為建築物一部份,即可承保。

但未來違建被政府拆除,即使該違建是已投保之建物,也會被視為絕對不保之危險事故,產險不會給予賠付。

scroll back to top
2327793
線上會員 0
線上人數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