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災頻傳 住宅火險怎麼保?善用綜合險動產、裝潢有保障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2015年 02月 10日  04:00

近來火災頻傳,尤其過年團圓、迎新除舊的時刻,更要注意用火安全,其中最常見的就是圍爐所使用的電器產品,往往使用不慎,一不注意就會引發火災。產險業者提醒,除多加注意,事先預防與後續保障也同樣重要,除基本的住宅火險保障外,建議可根據自身需求,選擇投保以動產和裝潢等主要保障的住宅綜合型保險商品,讓保障更全面,住的更安心。

產險業者表示,所謂「住宅火災保險」可分為一般住宅火災保險和附加險兩種。購買住宅火災險時,應按投保標的住宅使用性質分析可能潛在危險及保障需求來辦理,而附加險則包括地震險、颱風及洪水險、罷工、暴動、民眾騷擾、惡意破壞行為險,自動消防裝置滲漏險、竊盜險、水漬險、恐怖主義險、第三人意外責任險、租金損失險。

至於住宅火災及地震基本保險主要給付項目包括建築物及動產財產損失、清除費用、臨時住宿費用、第三人遭受體傷、死亡或財物損害。

不過,目前住宅火險的投保率只有3成,而且大多數購買住宅火險都是因為要辦理房貸,在銀行要求下被迫必須投保,年繳保費約2千元,而且地震基本保險約占2/3,不過,住宅建物受損須半倒以上才會理賠,而保險費占比約1/3的住宅火險,受限保險對價因素,提供的保障範圍較基本陽春。

國泰產險火災保險部經理何子健指出,由於現在的房屋絕大部分都是鋼筋水泥結構,萬一不幸發生火災時,房屋內的裝潢或電氣、家具等動產的損失,往往大於建築物本身受損的程度,因此,建議除了基本的住宅火險保障外,建議民眾可根據自身需求,選擇投保以動產和裝潢等主要保障的住宅綜合型保險商品,讓保障更加完整。

其實,為提供更完整保障,目前產險業者就有推出加值型綜合險,像是住家綜合險、住家保戶傘綜合保險,擴大承保範圍。以國泰產險推出的「住家保戶傘綜合保險」專案為例,額外選擇投保動產保額100萬元,其保費一天增加不到8元,即可保障住家裝潢及機車等動產,更可享有送修地點、工作地點及租賃地點的風險保障,並提供日常生活責任,保障個人因意外事故導致第三人損害賠償責任,以及住戶傷害險,完整填補住宅保險規劃的缺口,享有完整的全方面保障。

當然,除了保險的保障之外,防災也很重要。產險業不忘提醒,民眾在烹煮食物時,務必確定有人待在廚房,離開時記得關火;使用電磁爐也須注意電線是否老舊、使用過熱,若使用延長線時,應避免同一延長線使用過多的電器,造成負荷超載,更不要放置爐具附近,或是綑綁電線,因爐火高溫或是綑綁可能造成線路溫度升高,導致短路走火。購買延長線時,也應挑選附有防止電流過載的安全裝置,用電超載時可自動跳脫,避免電線走火。

此外,春節期間煙火爆竹的安全也不可輕忽,應避免於住宅區、地小多人處施放,進而引燃雜草或民宅火警,以及造成住家不動產與動產災害。

scroll back to top
2330084
線上會員 0
線上人數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