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地震多沒保險真危險 住宅汽車加保才保險

  • 卡優新聞網/柯宗鑫-
  • 發生於民國88年的921大地震,至今已有近15年歷史,許多民眾仍餘悸猶存。日前420地震又喚起昔日夢魘,氣象局認為今(104)年還會出現規模5以上的地震,使得地震險議題再受重視。保險業者指出,市面上提供地震受災理賠的保險,可分為住宅地震險及車體附加險兩類,能協助投保者減輕災害造成的財物損失。

    常見的住宅地震險產品,主要包括「地震基本險」、「超額地震險」及「擴大地震險」。其中「地震基本險」是921地震後才推行的政策性保險,須搭配住宅火險合併投保,最高保額150萬元。須注意的是,「地震基本險」與「超額地震險」兩者的理賠條件,都要求住宅建築物經鑑定後,必須達到不堪居住的全損狀態才會給付。

    明台產險火災暨新種保險業務部經理朱文金指出,「地震基本險」或「超額地震險」,都不保障建築物內部裝潢及動產。若想擁有更多保障,可額外購買「擴大地震險」,承保範圍涵蓋建物、裝潢、家具、電器用品等動產,像是房屋牆壁出現龜裂,即可獲得理賠,不須合乎房屋全倒的條件。

    許多民眾以為汽車保了全險就萬無一失,事實上,甲式、乙式汽車車體損失險,雖然都提供火災、閃電、雷擊、爆炸、拋擲物、墜落物等災害或意外的賠償,但並未地震、颱風等天災所造成的毀損在內。

    國泰產險車險部經理陳文生建議,天災在許多保險當中,都屬於除外不保的項目。因此,民眾購買甲式、乙式等車體險的同時,必須額外加保附加險種,才能將颱風、地震、海嘯、冰雹、洪水或因雨積水等災害,納入保障範圍中。

scroll back to top
2332437
線上會員 0
線上人數 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