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身勞工亡 遺屬可領年金

 【洪敏隆╱台北報導】

單身勞工選領勞保年金後身亡,未請領的年金差額沒配偶子女可領,全被充公,被批是「懲罰單身」條款,勞動部長陳雄文昨在立法院答詢說,因應單身族愈來愈多,將檢討放寬規定。勞動部預計明年底提出修法草案,最快明年實施。

年增逾億元支出

《蘋果》三月獨家報導勞保年金有單身懲罰條款,一名單身的王姓勞工,為免老而無依,未一次請領一百一十多萬元勞保老年給付,改按月領取約一萬二千元年金,不料領了三年約四十三萬元就身亡,差額七十多萬元沒配偶子女可領,兄弟姊妹未受他扶養不能領取差額,七十多萬元全被充公。

立委趙天麟昨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質詢,要求勞動部針對「懲罰單身」條款檢討修正,陳雄文答詢說在單身族愈來愈多情況下,勞動部研究認為若將遺屬年金給付開放給未受勞工扶養的親屬領取,一年約增加一億多元支出,不會衝擊勞保財政健全,因此研擬修法放寬。 

最快於明年實施

勞動部次長陳益民說,目前規劃是在職或退休,非受勞工扶養的親屬都可請領年金,勞工在職期間死亡會研議給予遺屬部分給付,退休後死亡則是給付請領的差額,給付對象優先順序還在研議,預計今年內提出草案,最快明年實施,但不溯既往。 

 

scroll back to top
2331117
線上會員 0
線上人數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