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教保額 須考量家庭 財務需要 購買壽險 保障家人

[2015-07-19]

 

談及人壽保險或令人想到生死問題而感不安,但有理財顧問指壽險於個人理財計畫起重要作用,可為投保人的親人提供生活保障。

安省劍橋市(Cambridge)財富管理公司HollisWealth私人客戶群組投資顧問及總監Rob Knight指,他會以巧妙手法解決與潛在客戶談及生死時感到不安的問題。他會說:「當人健在時甚少考慮到身故後的問題,我會引導他們想像如昨天已身故,今天家人將如何面對生活。」
Knight認為,人壽保險於個人理財計畫有重要作用,「除非死後在經濟上不會對他人造成影響,否則便須考慮購買以保障親人的生活」。
投保人釐定壽險保額時,Knight認為須考慮身故後為受益人提供的生活保障。如投保人是高收入人士,並為家中的唯一經濟支柱,須考慮的問題將更多。Knight說:「我會問客戶,一旦有事發生在他們身上而令他們不能工作,他們希望有多少生活保障,這答案有時可即時回答,有時須經計算而得。」

謹記定期檢視保單


加國保險公司宏利理財(Manulife Securities)級理財顧問Jeff Hull表示,須明白有關保險的作用。他說:「對於須支付按揭的較年青家庭,生活保障或是投保的主要目標,以避免因失去經濟支柱而陷入經濟困境。如投保人是年紀較長者,投保或是遺產畫的一部分,以令受益人或慈善機構受惠,又或用以支付身故時的入息稅。」
人壽保險分為固定年期及終身兩類,前者提供10或20年等設定年期的保障,通常可續保至特定年齡,而終身壽險則提供終身保障。Hull指大部分人傾向選擇固定年期者,因為較實惠,而終身壽險保費於前期或略為高昂,但大部分設有儲蓄成分,於後期或可利用積存款額支付保費。
此外,由於個人情況或隨時間而改變,須定期檢視保單是否配合因結婚、生兒育女、置業等人生大計而出現的財務需要。Hull指出:「閣下未必需要更換保單,但檢視保單可確保原先投保的目的及需要仍然存在,並可藉此考慮是否須上調或下調有關保額。」

 

scroll back to top
2338987
線上會員 0
線上人數 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