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年金險 將成保險業主流

2015-10-20 07:33:31 聯合報 記者楊筱筠/台北報導

內政部統計,台灣在民國114年將進入「超高齡社會」,每5位台灣人就有一位是65歲以上老人。替「超高齡社會」未雨綢繆,金管會力促下,長期照護險、年金險將成為保險業未來力推商品之一。

根據金管會統計,去年共有11家保險公司推出相關長期照護險保單,市場上相關商品上看24張,共有53萬張有效保單,較前一年度增加約6萬件,顯示民眾投保反映踴躍。若其他保險公司加入推動,未來市場相關長期照護保單將可望持續成長,有效保障台灣高齡化民眾。

據統計,國內人壽保險以及年金保險部分,相關投保率已經高達230.61%,保險滲透度18.05%,每位人身保險平均保費支出為11.8萬元;長期照護保險商品投保件數與收入也迅速增加,去年保費收入約144億元,較前一年度增加26億元,顯示國人逐漸重視長期保險相關需求規劃。

中國人壽副總經理蘇錦隆表示,長照險是為了保障步入高齡階段民眾照護的保單。當民眾因身體機能或健康狀況退化、必須要有人長期照顧時,將會面臨聘請看護、衛生用品及醫療器材等耗材等高額費用,一年下來的花費從數十萬至近百萬元不等,若沒有盡早規劃,龐大長照費用恐將侵蝕已準備好的退休金。

蘇錦隆建議,民眾可以選擇一次擁有長照、全殘廢、意外二至三級殘廢及壽險保障的相關保單,例如中國人壽推出的享安心長期照顧終身保險。

中信人壽也有推出相關長期照護險保單,給付內容則是包含一次給付與分期給付,根據規劃即可轉嫁醫療看護費用,按保險金額的15倍一次給付長期照顧保險金,協助保戶添購長照設備或急難所需。

 

scroll back to top
2331908
線上會員 0
線上人數 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