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兒不一定防老!退休規畫3原則 善用保險因應長壽風險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 NOWnews-
  • 面對台灣高齡化與少子化的社會趨勢,未來高齡者的經濟來源勢無法繼續仰賴下一代的奉養。壽險業者提醒,面對長達20-30年的退休人生,養兒不一定防老,規畫退休要把握3個原則,包括越早開始準備越好、養成儲蓄習慣、養成自律習慣,並善用保險,可代為創造安心無虞的退休養老生活。

    根據衛生福利部2013年「老年狀況調查」,高齡者主要經濟來源前三項為子女或孫女奉養、政府救助或津貼、以及自己退休金、撫卹金或保險給付。另外,根據AIA友邦人壽「2015年台灣中產階層的願望與夢想調查」報告,73%的台灣中產階層認為子女有責任為年老的父母提供經濟支持。

    不過,面對台灣高齡化與少子化的社會現象,養兒不一定防老,因此,友邦人壽總經理侯文成表示,規畫退休要把握3大原則,即越早開始準備越好、養成儲蓄習慣、養成自律習慣,而理想的退休養老生活,需要累積足夠的退休金支應,兼具儲蓄、保障的保險商品,可以在退休金的累積期間享有重大傷病的保障,當平安健康至保單滿期時,所繳交的保費整筆領回,又可當做是一筆退休金。

    退休規畫的準備從中壯年就應開始,除了著重資產累積速度與報酬率,也應該著重健康的風險管理,避免萬一罹患重大傷病,打亂原先的退休準備計畫,甚至影響眼前個人和家庭生活。友邦人壽建議,可利用同時具備「重大傷病、壽險、退休準備」特色的保險商品,為自己轉嫁重大傷病的風險,以免對自已與家人造成的負擔,並提前為自己的退休做準備。

    以友邦人壽卡友利保險為例,保障內容中的重大傷病定義與全民健保重大傷病定義相同(但不包含保單條款約定排除的8個項目),只要首次罹患重大傷病且取得「全民健康保險保險人」核發的重大傷病證明,即可獲得整筆給付的初次罹患重大傷病保險金,以及連續24個月的初次罹患重大傷病扶助保險金,可掌握治療黃金時間和後續長期的治療照護;保險期間一般身故或完全殘廢也有保障;如果都平安健康,保單滿期仍生存且契約仍有效時,還可領取一筆滿期保險金因應退休準備。

    壽險業者也再次提醒,面對「一個人的老後」,應儘早準備足夠的退休收入,若忽略了未來長壽風險,退休金可能因醫療或意外所產生的大筆費用而被侵蝕掉,導致退休卻不能安心養老。

  •  
scroll back to top
2294350
線上會員 0
線上人數 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