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經濟衰退、生活花費高,20%的人沒有儲蓄…
【經濟日報/編譯楊宛盼/綜合外電】

圖/經濟日報提供


根據最新的滙豐(HSBC)全球研究顯示,全球逾半數民眾認為自己的退休儲蓄不足,預估有44%的退休生活面臨無錢可用的窘境。
家庭收入正面臨經濟衰退、失業率和增稅的壓力,全球56%的工作人口認為自己還沒為舒適的退休生活做好準備,且近20%的人根本沒有儲蓄。
 

滙豐財富管理部門主管威廉斯說:「人類壽命延長、經濟則每下愈況,但人們對退休生活水準的期待卻沒有改變,因此全球數百萬人在積蓄用盡後將面臨數年的苦日子。」
 

以全球各地的平均值來說,受訪者預期退休後餘命為18年,但預料將在10年後用罄積蓄,意味有44%的退休生活無錢可用。
這項調查訪調15國共1.5萬名受訪者,詢問受訪者預期退休後餘命,並預估退休儲蓄。依照個人的定義,那可能指的是退休後的整體收入,或不含政府和職業退休金的存款。


表示還沒為退休而存錢的受訪者中,44%的人歸咎於生活花費過高。但大多數受訪者表示,重大事件如失業、生病、買房和支付孩子學費等,是嚴重影響其儲蓄能力的主因。
這項報告顯示,不同國家和地區的退休儲蓄習慣大不相同。英國人對退休後的財務狀態最悲觀,預計退休後餘命19年、但7年就將花光積蓄,意味有63%的退休生活無錢可用,使其難以支付醫療和長期照護等多餘支出。


美國的受訪者較樂觀,預期退休後餘命為21年、儲蓄可以撐14年,僅33%的退休生活無錢可用,與印度相同;印度受訪者認為退休餘命只有15年。
研究發現,西方國家的受訪者較偏好度假等短期儲蓄目標,亞洲受訪者則較專注於長期的退休規劃。
近三分之一的受訪者認為,退休後主要收入來源將依賴政府,但隨著各國政府縮減支出,加上人口老化,大部分人恐怕只能延後退休或努力存錢。

scroll back to top
2329506
線上會員 0
線上人數 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