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匯豐集團昨天公布全球15個地區民眾退休準備大調查,發現大多數亞洲人仍然靠「存款」,做為退休後主要經濟來源;若想退休後過舒適生活,亞洲人認為,一年起碼要準備4萬美元、約118.4萬台幣,比其他地區標準為高。
 

匯豐集團亞太區零售銀行及財富管理業務主管鄭蔚彤表示,調查顯示,亞洲人平均自27歲開始儲蓄,在29歲開始規劃退休準備;超過半數、約55%的受訪亞洲人都表示,會選擇將餘錢儲蓄,以因應退休生活,而非先拿錢去度假。
調查發現,影響亞洲人退休準備的重要因素,包括人生的重大支出,例如購屋、背房貸等,經濟衰退也會阻礙受訪者準備退休。
此外,有31%未退休的受訪者表示,會考慮動用退休準備金應付突發危機,比重也高於全球平均的29%。鄭蔚彤表示,亞洲人較會利用長期儲蓄,以因應無法預期的突發事件。


調查還發現,未來若想過舒適的退休生活,亞洲人預估每年約需要4萬美元、約118.4萬台幣,比全球平均標準的3.5萬美元,約103.6萬台幣金額為高。也因此,相較退休後可能的壽命,亞洲人的退休準備平均會遇到「8年缺口」,意味有8年的資金不足。


由於絕大多數的亞洲人,都是以存款為退休做準備。鄭蔚彤指出,儲蓄雖有助退休準備,但應同時做好財務規劃,才能因應年紀增長後,所帶來的財務風險。
她表示,調查顯示,現金是亞洲人財富組合中一大部分,但當前這種低利率環境下,過度依賴現金存款,可能增加退休準備金被通膨侵蝕的風險。

 

scroll back to top
2348989
線上會員 0
線上人數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