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誠調查 保險與年金也是熱門工具 投資股票債券比率較少
【經濟日報/記者陳怡慈/台北報導】
 

圖/經濟日報提供


英國保誠集團昨(26)日公布東亞退休調查,含台灣在內的6個東亞地區,逾四成受訪者認為存退休金要靠自己;台灣部分,高達92%的人認為須為退休累積更多積蓄。


準備退休的工具選擇方面,調查也顯示,銀行存款、保險與年金,仍為台灣偏愛的兩大退休準備工具;相較下,股票或債券因波動大或申購門檻高,各年齡層占比均不超過43%。
為了解東亞新興國家的退休前景,保誠集團贊助的「CSIS(國際戰略研究中心)東亞退休調查」在中國、香港、馬來西亞、新加坡、韓國及台灣等6地進行調查。


其中,台灣民眾對於退休準備,可看出退休觀念改變。這項調查中,台灣是最贊成個人須及早儲蓄來準備退休金的國家之一,45%認為退休者應負責自己的退休生活、36%認為可倚靠政府,僅7%認為可倚靠成年子女或其他家庭成員。
個人須負責未來退休生活的態度也反映在對退休的期待,雖有52%的在職者期望退休或年老後與子女同住,但僅8%的人期待在收入上依賴子女。


此外,在台灣20~39歲受訪者中,不打算生育子女的比例高達28%,即便有生孩子的夫妻,調查也顯示,許多目前在職者預期,他們將為成年子女提供財務資助,而非獲取資助。
同時,台灣也有高達56%受訪者認為,比起奉養父母,若父母與自己在經濟上能自己自足,父母和子女均將感到更幸福。
至於對個人退休的看法,台灣的在職受訪者均期待未來能享有美好退休生活,台灣有82%在職受訪者期待未來能收到勞保年金的福利,但調查顯示,高達40%的退休受訪者反應,並未收到勞保年金給付。同時,51%退休受訪者反應,其收入要比退休前少得多,僅3%退休受訪者認為,退休後收入將比退休前收入更多。
 

反觀年輕族群,因對國家養老體系信心不足,台灣20~39歲人口中,10~15%受訪者不指望從國家養老金體系中獲得收入。另外,隨著人口老化及繳費者相對收益者比例下降,受訪人士也認為,台灣可能面臨日益增加的壓力,從而削減養老福利的承諾。
基於對未來退休的不安全感,調查顯示,在人口高齡化趨勢下,台灣有高達92%受訪者認為須為自己退休生活累積更多積蓄,儘管有退休儲蓄壓力,但仍只有28%的在職受訪者曾接受過專業的財務建議。

 

 

 

 

scroll back to top
2322660
線上會員 0
線上人數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