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劉于甄/台北報導】

滙豐銀行調查顯示,台灣超過六成的退休人士仍然負擔家庭財務責任,包括資助其他家庭成員的開支。隨著收入減少,但退休後的支出卻沒有跟著下降,對退休族的心理壓力很大。外銀建議屆齡退休的民眾,從抗通膨、投報率和投資彈性,檢視手邊的財務規劃是否足以應付日後生活開銷。

滙豐指出,台灣有33%的已退休者認為他們退休準備不足,無法擁有舒適的退休生活。銀行主管建議,退休理財的目的著重「存老本」,風險承受度比一般投資理財為低,檢視穩健收益率是退休族理財第一要務。

滙豐銀建議,「投資型保險」和「共同基金」是退休人士可優先考慮的理財工具。兩者的共同點是:投資門檻低且可抗通膨,投資型保險還兼顧投資和保障功能,具備資產節稅效果和變現性,符合退休規劃的各項原則,最適合退休族群中做長期投資。共同基金雖沒有保障功能,但投資金額非常彈性,且可以分散進場時間,對於不確定是否需要長期投資的退休族而言,是良好的理財產品。

業者表示,以財富管理的角度來檢視退休族的理財計畫,定存是最不划算的方式。除了報酬率太低、每年利息超過27萬元部分還須須併入個人所得稅繳納,也不具備抗通膨功能,定存因此成為最不適合的退休族理財的方式。

另外,海外債券和儲蓄型保險也不適合做為退休理財工具。有些經驗豐富的投資人,退休後仍喜歡高報酬的海外債券產品,但相對信用風險、投資金額也高,且無法分散投資時間,不建議保本的退休族使用。儲蓄型保險則是預定利率低時,所交保費高,且保單開始還本時並非要保人已經退休的狀態,籌措退休金效果小,時機使用上並不方便。

 

 



 
scroll back to top
2327357
線上會員 0
線上人數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