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險公司在利變保單新規定「日落」前衝業績,金管會要嚴查。據悉,金管會上周五發文保險公司,下令各公司今(11)日提報利變年金銷售量及佣金獎勵制度,為近來的利變年金停售效應「降溫」。

去年經歷兩波保單停售效應,壽險公司業績大幅拉高,相對也墊高基期,讓壽險公司經營備感辛苦,而利變年金等類定存商品,可從銀行端快速銷售,成為救命「浮板」。

不過,利變年金賣得太好,主管機關擔心未來保戶解約時,將衝擊保險公司資產配置,現金流量會產生問題。因此,金管會保險局上月中旬發函壽險業,規定壽險業銷售利變年金及萬能保險時,佣金率不能高過保單附加費用率,即不得有「費差損」現象,以免壽險業賠本賣保單,新規定在發文後三個月生效,也就是現行利變年金、萬能保險等保單,須在明年1月中旬全數下架。

保險局下重手,主要是發現很多保險公司的利變年金佣金率「不合理」拉高,附加費用率僅1.5%,但佣金加獎金的佣金率卻達2%,等於每賣一張保單就有至少0.05個百分點的費差損。

因應金管會規定,原本設計這類保單的壽險業須調高保單費用率,相對民眾保戶負擔提高,購買意願下滑。

為免壽險業以現行保單將停售為行銷話術,保險局也表示,若有公司以此宣傳,將依規定處罰。

原本市場以為保險局此舉將使利變年金降溫,不料,不少業者趁「日落」前,大力衝刺利變年金;有家壽險公司原本每月利變年金僅賣二、三十億元,現在一個月便超過百億元,主要就是拉高給銀行理財專員的獎金。

利變年金在金融海嘯後連年熱賣,壽險公會統計,新契約保費收入今年前九月已達1,599億元,加上10月也大熱賣,今年突破2,000億元在望。

【2013/11/11 經濟日報】

 



 

scroll back to top
2347770
線上會員 0
線上人數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