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黃惠聆╱台北報導】

新竹市府從8月起也投保「公共自行車傷害保險」,使得投保「公共自行車傷害保險」的縣市增加到八縣市,在各單位推廣下,Ubike族完成登錄傷害險的比重6月底已較3月時大增,但整體登錄率只有8%,Ubike族保障仍有大缺口。

據統計,現行完成投保「公共自行車傷害保險」的縣市有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苗栗縣、新竹市、台南市、高雄市及屏東市等,不過,傷害險投保是屬於「記名制」。民眾若沒有登錄,即使各縣市有投保「公共自行車傷害保險」,萬一民眾騎公共自行車受傷,仍然得不到任何保障。

根據統計,北北桃苗地區自公共自行車傷害險,今年6月當月騎乘人次約601.6萬人次,6月承保人次是46.7萬人次,僅為騎乘人次的8%。

但民眾騎乘公共自行車受傷的事件層出不窮,國泰產險表示,最常受傷的原因就是在上下坡時摔車,像是有民眾從路面騎乘至人行道時,因路面高低差常會造成摔車,曾有民眾發生顱內出血及右腿骨折。另外,在下雨天騎腳踏車也易因天雨路滑,腳踏車打滑後也易摔車,民眾因此跌倒頭部受傷。

目前八縣市「公共自行車傷害保險」都由國泰產險承保,另從去年9月到今年7月該公司共理賠12件,理賠金額約10多萬元。

2018年9月到2019年3月底,共有九件提出申請,其中有四件不符合理賠資格,就是因為沒有登錄。國泰產險表示,「公共自行車傷害險」可以讓Ubike族騎車得到保障,傷害險死殘是100萬元,若受傷住院,每天1千元,最高可以理賠90天。

Ubike族只要到營運商官網、App或是租借站登錄騎乘者的身分證字號、生日及手機號碼後,保險立即啟動。但要注意卡片登錄的騎乘者資料和實際騎乘者須為同一人。

來源:中時電子報

scroll back to top
2342975
線上會員 0
線上人數 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