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的保險投保率是全球之冠,平均每人就擁有2.5張保單,其中實支實付保險幾乎是人人都有購買的保險,不過在理賠時,常常會因為收據正副本的問題而引發不少爭議。

 

近日金管會同意產壽險公會研擬的「實支實付險副本理賠控管措施」,對於實支實付保險有新的管理制度,新制將自11月8日起上路,對於實支實付的保單將有所限制,民眾最多只能購買三張實支實付保單,包含1張正本及2張副本理賠,醫療險與意外傷害險可各自計算,其他團體保險、旅平險、學生保險、微型保險等也都不列入計算範圍之內。

 

新制上路並不溯及既往,若原本就已經擁有超過3張醫療或意外實支實付保單的話,也不會受到新制的影響。另外,新制也規定民眾只能在一張實支實付醫療險下,附加一個自負額醫療險的附約,因此,民眾購買實支實付醫療險時,最多可以買三張,但只有其中的一張能夠加保附約。

 

而有關於理賠的部分,一般來說,醫院開收據給民眾只會有一份收據正本,保險公司通常也只以正本來理賠。不過如果當初購買的保險有規定民眾可使用副本理賠,就可以向醫院申請副本並蓋上「與正本相符」的章,就可以拿著副本向保險公司理賠。

▼一定要在投保時確認理賠規範,才不會在受傷時還得處理理賠爭議,

 

在保險理賠上,只有實支實付會牽扯到正副本的問題,其他如壽險、癌症險、重大疾病險、手術險等等,都不需要使用到醫療收據。因此,在購買實支實付保險時,一定要看清楚自己是否投保超過三張保單以及保單內容是否可以使用副本理賠,才不會在生病受傷時,還引發理賠爭議。

來源:EBC東森新聞

scroll back to top
2327261
線上會員 0
線上人數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