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今天(27日)證實玉山銀行高階主管藉員工健保卡,為親戚的診所虛報健保費。健保署表示,有多少是虛報就醫紀錄持續清查中,不過,就目前情況來說,會與該診所停約並送交地檢署查辦。#請聽蕭照平採訪報導#

有媒體報導指出,國內玉山銀行高階主管利用權勢,要求下屬繳出健保卡為當醫師的親戚詐領健保費。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27日表示,早在8月22日就接獲檢舉並啟動行政調查,期間訪查了現、離職員工,確實有健保卡遭冒用的情況,而該銀行高階主管與診所負責人也坦承犯行。

健保署專委董玉芸表示,目前已經訪查的15位離職員工中,就有14位沒有去過該診所就醫,遭違法申報費用有新台幣12萬元,相關情節已經達到停約3個月的相關處分,健保署一旦完成行政調查就會另送嘉義地檢署查辦。她說:『(原音)在健保行政處罰部分,我們會先做至少停約3個月以上的處分。因為它涉及刑事犯罪,我們也會移送嘉義地檢署做刑事追訴,後續如果地檢署緩起訴或起訴到法院是無罪判決,我們就會依照健保法第81條罰緩,依目前虛報金額,至少會被罰10倍罰緩。』

董玉芸提醒,這起個案雖然對民眾就診權益不受影響,但卻會衝擊整體且有限的健保資源,呼籲民眾可以下載健保署的健康存摺APP,掌握近3年的就醫紀錄就可以知道健保卡有沒有遭到冒用。她說:『(原音)從紀錄比對很容易可以確認醫療院所,是否有不法申報的情形。』

董玉芸進一步表示,最常見的詐領手法就是沒有醫療服務卻提出申報,以2018年為例,不法申報追回就有新台幣上億之多。

健保署提醒,健保署官網有「違規醫事機構資訊」,呼籲民眾可以事先查詢,且如果在自己的健康存摺發現沒有印象的就醫紀錄,可主動向健保署提出檢舉。

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蕭照平採訪

scroll back to top
2347910
線上會員 0
線上人數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