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 張家嘯 報導

金管會要求保險公司盡力找到「失聯保單」的未給付保險金失主,目前已有極大成效。根據金管會清查,整體保險業在2016年4月「應付卻未付」保險金為108億元,到了今(2019)年6月已僅剩29億元,也就是有79億元的保險金都陸續找到受益人。

過去數年來,常有保戶因為搬家、換通訊地址等原因失聯,使得多家保險業者都累積龐大「應付卻未付」的保險金款項。而過去以來的作法,保險業者都是將此筆金額,直接轉入公司收入或獲利,但金管會不同意,要求保險公司改列為「責任準備金」。

金管會表示,這些「應付卻未付」的保險金,沒有保險業所謂的「請求權2年到期」問題,因為這是保險公司承認且已開出要支付的款項,只是與受益人失聯。且如果過去2年找不到失聯保戶就轉列收入,恐消減積極找尋受益人的誘因。

去(2018)年金管會已發函要求業者,將「應付卻未付」的保險金,轉列為準備金,而不能轉列收入,如此一來讓業者須積極尋找失聯保戶。而金管會統計,截至2016年4月原先「應付卻未付」的保險金總計金額為108億元,經過3年積極尋找保戶或受益人之後,今年6月金額已降到29億元。

金管會指出,保險公司給付保險金時,若是保戶已身故,可透過戶政單位找到受益人的聯繫方式。若是滿期金,保險公司可依照關係人的身分,向戶政單位查詢保戶的最新聯絡地址。

事實上,保險給付金出現找不到人領的狀況,主要原因有家屬不知道過世親人有買過哪些保單,移民或搬家但卻沒有更改聯絡方式。事實上,保戶可向壽險公會查詢,壽險公會通知保險公司之後,再通知受益人。如果和過世親人的父母、子女、配偶等沒有任何親戚關係,則能提出利害關係人資格證明查詢。

來源:卡優新聞網

scroll back to top
2354921
線上會員 0
線上人數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