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今天(1日)發布最新統計,指境外緊急醫療自墊費用核退案件數,不僅近2年皆呈現下降趨勢,核退金額也從1年3.6億下降到2.6億。健保署認為應該與調降支付上限以及加強審查有關。#請聽蕭照平採訪報導#

全民健康保險有提供境外緊急醫療自墊費用核退制度,如果民眾出國期間有不可預期緊急傷病就醫,可提出相關文件向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各分區業務組提出申請,以減輕國外就醫的經濟負擔。

健保署1日表示,2017年自墊費用核退案件約有13萬2千件,到了2018年則為10萬5千件,全年大約下降了2萬多件,核退金額也從新台幣3.6億下降到2.6億,年省了新台幣1億元。

健保署還說,今年1月至7月的核退件數約4.8萬件、核退金額約新台幣1.1億元,比去年同期更減少了1.9萬件及新台幣0.5億元,顯示持續有效控制。

而能有效控制的原因在於,健保署調低支付上限以及對境外整批寄件、異常院所以及保險對象列入加強審查對象等措施有關。健保署醫務管理組專委王本仁說:『(原音)我們107年後改成國內診所跟醫院的平均價格當支付上限,沒有改變前,是用醫學中心的平均價格當支付上限,所以我把上限調低了,這是第一部分;第二部分就是我們加強審查,比對入出境管理日期、是不是臨床上緊急不可預期的傷病。』

王本仁表示,沒有中、英文診斷書、費用收據或入出境證明文件,健保署都不會受理;且如果臨床醫師認為不是緊急不可預期傷病或使用中藥草治療等,也無法申請核退;他也提醒,如果提供虛偽證明者,除追回費用外,也會依法申請核退費用2到20倍的罰鍰,涉及刑責則移送司法機關辦理。

另外,根據健保署今年1到7月的核退金額與件數分析,前3名國家分別為中國大陸(占61%、65%)、日本(占8%、7%)及泰國(皆占5%);以傷病來看,核退金額最高為腦出血(占10%)、其次為肺炎(占6.47%)及傷害(占6.46%);若以核退件數最高前三名來看,分別是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占16%)、腎衰竭(占9%)以及急性支氣管炎(占7%)。

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scroll back to top
2354502
線上會員 0
線上人數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