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文╱陳又嘉】

「我的保險業務員不見了,怎麼辦?」人身保險動輒攸關一、二十年甚至終身保障權益,若業務員離職,難免讓人傷腦筋。聯?保經總經理姚永年提出二四自保心法,包括二招確保權益不中斷、四招破解業務員雷區。

台灣人愛買保險,2018年台灣保險密度達5,156美元,平均每人每年保費支出高達新台幣15.77萬元,占平均每人國民所得約24%,每賺4元就有1元花在保費。

在保險業有20餘年資歷的姚永年指出,根據壽險公會統計資料,去年業務員總登錄人數達380,019人,較前一年底增加6,940人。但2018年因換公司或離開保險業的註銷人數達6萬3,576人,再登錄人數僅39,661人,至少有23,915人離開保險業。

他進一步分析,業務員換公司或轉換跑道原因不盡相同,一是個人因素,如熱情消退、收穫不如預期等,二是環境因素,如公司考核制度、保險公司經營策略調整。

「保單權益不會改變,不要隨便解約!」姚永年強調,即使當初銷售保單的業務員離職,保戶與保險公司間的保單權利義務不變,不可貿然解約,因解約後重新再買的保費可能因年齡增長而變貴,甚至因體況改變而無法再投保。

為避免孤兒保單問題發生,業務員離職後,保險公司會指定離職業務員的主管接手服務。姚永年強調,承接的主管須親自拜訪一次,檢視與解說服務的保單,讓保戶能瞭解其專業程度與服務熱忱,並確認之前業務員是否如實協助投保。

姚永年提醒,若不滿意承接保單的業務員,可直接向客服人員反映並要求更換。若原本業務員從A公司離職,轉換跑道到B保經公司,若B保經公司有代理銷售A公司保單,則該業務員仍可提供相關保單商品諮詢。

如何避免再遇到保險業務員雷區,姚永年提出四招看破。首先,聽到業務員要求朋友作人情保單,便須提高警覺,因為他們只在乎自己的業績,而非客戶的保障需求。其次,不問需求,只求高保費。業務員的專業為協助保戶規畫適切的保單,不關心保戶的保障缺口,只想銷售高保費保單,在保險業很難生存。因此建議民眾有二大自持關鍵,只買看得懂的保單與付得出保費的保單。

第三,業務員愛在臉書等社群平台吹捧自己的專業。姚永年提醒,社群平台多以文字呈現,只能提供片面資訊,建議民眾應多提問,瞭解業務員的專業程度。第四,解說保險單時,必須說明除外不保事項。專業業務員除說明保單承保事項,也應告知哪些情況下保險公司可免除賠償責任,降低客戶投保後出現預期落差。

來源:中時電子報

scroll back to top
2355104
線上會員 0
線上人數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