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陳欣文╱台北報導】

近年利率變動型保險商品為市場主流,主因是其具備高宣告利率,不過今年以來保險公司陸續調降利變壽險宣告利率,高資產族群開始尋求終身保證固定利率的壽險商品,以規避未來利變型壽險宣告利率持續下降的風險。保經業者表示,目前市場利率仍將持續下探的預期高,因此預期目前還有保證利率3%的商品可能買氣將逐漸增溫。

華瀚保經公司執行長符禹忠表示,今年以來連番調降利變壽險宣告利率,其中,美元保單利率從年初的4%左右,一路調降,降幅已有70-80個基本點,目前大多落在3.2∼3.3%左右水準。

這趨勢明年應該會繼續延燒,主管機關現在都在盯保單利率,所以肯定未來這類保單的宣告利率只會越來越低,利變型保單的優勢也會受到影響。

不過,也不是每位客戶都喜歡利率隨著市場波動的保險商品,根據保經公司業務人員透露,最近觀察到許多偏好穩定投報率的高資產客戶反而在詢問終身保證固定利率的壽險商品,而這類的商品,目前市場上以「友邦人壽傳世金屋美元還本終身保險」的3%固定的預定利率為市場最高,據稱很受高資產客戶的青睞。

符禹忠指出,他所服務的高資產客戶中,不乏喜歡穩定投報率的投資工具,因為固定利率壽險商品並非一定遜色於利變型壽險商品。以最近在富人圈內詢問度高的「友邦人壽傳世金屋美元還本終身保險」為例,它於2016年就上市,利率鎖定在3%,終身維持不變,相較許多今年才上市的利變型保單,宣告利率約3.3%或以下,且還不是保證終身固定。

永旭保經公司總經理呂文雄指出,就像房貸商品,有人喜歡指數型房貸,有人偏好固定型房貸,因為每個人承擔利率波動的風險能力不一樣,因此,無法比較理財商品孰優孰劣,只能評估是否符合民眾的個人需求。

呂文雄另指出,這類保證固定利率的商品太稀有,加上保險局也正研議宣告利率平穩機制,屆時將會要求利變保單宣告利率盡量貼近市場債券利率,業者不能再以高利率來吸引保戶,同時明年責任準備金預估調降一碼,保費預計至少調高2∼3%,肯定這類商品也應該不會再有保險公司會願意推出。

來源:中時電子報

scroll back to top
2354867
線上會員 0
線上人數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