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業跨界攜手穿戴裝置業者,為保戶升級健康管理。(圖:陳林幸虹 攝)

台灣人壽保險業過去銷售健康險相關保單,很少與客戶互動。不過,隨著穿戴裝置愈來愈普及,國內壽險業者也跨界攜手穿戴裝置廠商,推出買重大傷病保障的「外溢保單」,就提供客戶相關健康管理機制,透過穿戴裝置,逼著保戶運動、減重,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達標者還可以增加10%的保障額度以及保費減免。#請聽記者陳林幸虹報導#

金管會在2016年提出「外溢保單」的概念,也就是希望保險公司能夠開發各種具有「外溢效果」的保險。這類保單除了具保障功能,也希望保戶「主動降低」自我風險、或是提高自己的健康狀況,業者給予降低保險費率,甚至提高保額的鼓勵。

這樣的保單近年在台灣保險業愈來愈興盛。根據金管會保險局的統計,今年上半年,外溢商品的新契約件數為13,300多件,其中南山人壽占比最高,達到10,585件,市占率最高。這些「外溢保單」中,除針對保戶健檢數據,有改善者給予保費折抵,甚至還有為糖尿病患者設計的專屬「外溢保單」,如果有效控制血糖,保戶還有機會獲得最高10%的保費折抵。

不過,如果保戶只能透過每2年一次的健檢數據,才能向業者證明自己的健康情況,在效果上恐怕也會打折扣。因此,保險業者進一步跨界和穿戴裝置結合,透過每天所走的「步數」、「靜止心率」、「動態卡路里」、「睡眠時間」和「BMI值」等,由穿戴裝置的資料估算使用者的生理年齡,並設計出同儕減齡排行榜,逼著保戶得每天運動、減重和早睡來維持身體健康。南山人壽產品發展暨精算副總陳維新說:『(原音)今年開始,推出新的健康管理平台,你不用等到健檢,平常就要注重你的身體健康,透過運動,透過飲食,所以我們會監測客戶的步數,或是睡眠品質,或是心律,或是燃燒多少卡路里,還有BMI,來做全面的監測,來轉化成易懂的生理年齡的概念。客戶可以每一周都知道自己減齡多少,就可以知道自己運動的結果。』

根據「保險科技的未來展望(Infoholic Research LLP)」報告指出,全球保險科技市場從2018年至2023年,擁有超過2倍的成長空間,達到近11.2億美元。因此,保險業導入穿戴裝置,預計也將成為台灣國內保險業的趨勢。

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陳林幸虹采訪

 

scroll back to top
2291898
線上會員 0
線上人數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