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孫彬訓】

當疾病來敲門時,永遠不會知道當下準備好了沒,全球人壽創悅營業處區經理暨MDRT台灣分會會長倪韶謚的保險職涯中,最印象深刻的案例,發生在親舅舅身上,突如其來的食道癌打亂了家庭,所幸有足額保險撐著家庭經濟,沒有隨舅舅離開而崩解,而能安心。 倪韶謚說,當時剛從科技業轉到全球人壽,還是個保險小菜鳥,而從全球人壽學到的是需求導向,也就是要先了解客戶的需求、財務規劃等層面來建立起保險網,「我那時候在想,明明我是做保險的,如果讓身邊的家人暴露在風險下,豈不是白做了」。

我開始替家人保單健檢,其中一名就是舅舅,當時舅舅才41歲,是科技公司的業務中高階主管,雖然因工作應酬而菸酒不忌,但身高180公分、體重75公斤,維持每周兩場全場籃球的好體力。當時幫舅舅檢視過去的保單,在醫療部分,特別在防癌、失能的部分來補強。

在開始接下親人保單健檢的工作後八年,舅舅某天上午在吃早餐時,隨手夾了一顆小籠包,發現怎麼吞嚥卡卡的,再夾了一口還是一樣,他也沒特別在意,沒想到接下來因為吞嚥不下東西,光一周時間就瘦5公斤,到醫院檢查發現罹患食道癌,而且已經是第三期。

舅舅在手術完之後,效果沒有那麼好,之後癌症很快轉移,嚴重影響到進食,食道切除了36公分,手術完之後,身體機能大亂,體重直下,也無法回到工作崗位。

由於舅舅有投保450萬元的變額萬能壽險,內容附贈包括2∼6級殘廢時,每月可給付1%,也就是4.5萬元,再加上投保舊式的失能險,每月給付1.5萬元,而這兩筆合計每月6萬元的費用,替舅舅照顧家庭基本開銷。但癌細胞轉移僅四個月,舅舅就離世了,醫藥費用理賠100多萬元,再加上失能貼現以及其他壽險等,合計理賠約1,000萬元。

舅舅離世時,發現還有600多萬元的房貸費用,當時舅媽很擔心自己每月3萬多元的薪水,到底該怎麼支應,但還好有提早的規畫,舅舅的保險意識足夠,特別多留了一筆費用給房貸,也就是說,所有的保險理賠費用不但可以補足房貸缺口,還有多留一些餘裕讓舅媽以及兩個孩子生活無虞。

來源:中時電子報

scroll back to top
2331947
線上會員 0
線上人數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