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彭禎伶╱台北報導】

保險附約恐無法保障你一輩子。全球人壽建議,新鮮人因預算較少,年輕時用附約增強保障,但到35歲時可考慮改用主約,因為附約保費會隨年齡不斷增加,中高齡後未必划算,中年之後再投保健康險等保費也會較貴,因此35歲將是重要的保險轉折點。

歲末年終,全球人壽表示,各家各戶在大掃除之餘,也可進行保單重新檢視,建議三大原則,一是隨著收入及責任增加,可考慮以主約取代保費逐年增加的附約,同時可依自身需求,選擇適合的主約,如有家族病史者,可投保重大傷病或特定傷病險,有些人考慮老年時的醫療成本增加,即可考慮一定年齡後保額增者,如全球人壽即有75歲住院日額加倍、手術給付亦增加的保單。

二是考慮環境及制度變遷,如台灣正快速步向超高齡社會,加上少子化因素,健保、長照等負擔加重,台灣在2019年統計,平均每三分鐘就有一人申領重大傷病證明,領證人數逐年攀升,且根據身心障礙年齡分布,65歲以下比重超過五成,因此建議要趁早規畫重大傷病、長照險等保單。

三是檢視投保內容正確性,除了前面考慮保額或需求變化外,保戶可能搬家、通訊方式變更,甚至職業等級、受益人變更,都應適時通知保險公司,以免之後保險公司通知不到,保單效力發生變化,另外如職業等級變化,在意外險等保單,可能影響保單效力。

全球人壽指出,很多人都是大學、研究所畢業後,開始自己用薪水規劃保障,一開始都是基本保障,且可能用大量的附約來強化保額或保障範圍,但附約是自然費率,也就是會隨年齡逐步增加,到後來未必負擔得起,屆時若要再轉換主約,可能因年齡或體況因素,無法規畫到理想的保障。

因此建議在35歲時,可能剛成家立業,家庭 責任增加,且收入可能比剛畢業者增加,就可考慮將一些附約轉為主約保障,即可延長保障時間,重點是保費鎖定,大部分不會再隨年齡增加。

另外就是35歲時進行保單重新檢視,如通訊地址、受益人、職業等級等再次審視,以免資訊有誤,影響保單效力。

來源:中時電子報

scroll back to top
2354583
線上會員 0
線上人數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