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 張家嘯 報導

未來民眾申請保單理賠或資料變更,手續更加便利。金管會核准通過國內11家產壽險公司運用區塊鏈技術,申請試辦「保全/理賠聯盟鏈」,將從今(2020)年7月起上路,試辦6個月。

「保險/理賠聯盟鏈」包含11家保險公司,有新光人壽、國泰人壽、台灣人壽、南山人壽、富邦人壽、元大人壽、中國人壽、全球人壽、第一金人壽、國泰產險、富邦產險。民眾只要在其中1家線上辦理資料變更,其他家的保單也將同步更新,理賠服務同樣適用。

這項服務的試辦範圍,當要保人辦理保單變更地址、電話及電子郵件等保單保全業務,以及受益人辦理健康險、傷害險的醫療理賠,但團險與旅平險排除在外,且沒有人數的限制,但須符合是電子商務的會員。

金管會解釋,過去民眾申請保單理賠或資料變更,若又投保多家不同公司,必須一家家、一張張送件申請,耗時且麻煩,未來僅須向其中任一家遞件申請,其餘聯盟鏈的同業就能一併處理。

金管會認為,這項保險區塊鏈的試辦,有助於以更迅速、便捷的方式服務保戶,且此業務屬於「保險業辦理電子商務應注意事項」的業務範圍,只須試辦不用進監理沙盒。未來試辦成功後,保戶都可透過此平台,節省很多保單契變、理賠申請的時間,並讓所有保險公司都加入此平台。

此外,金融消費評議中心公布統計,從2012年至去(2019)年第4季底為止,已受理3萬7,905件申訴案件與1萬6,528件評議案件,其中保險業申訴3萬2,520件,約占總申訴案的86%,對保險業申請評議1萬3,990件,占總體評議案的85%,顯示金融爭議案件仍以保險類為大宗。

來源:卡優新聞網

scroll back to top
2295062
線上會員 0
線上人數 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