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市老人會一名90多歲的陳姓女會員今(2020)年5月逝世,但她的兒子卻投訴,母親入會30年共繳了50多萬元,但領到的「喪葬」互助金卻只有11萬700元,連喪葬費也不夠支付,質疑違反「繳得愈多、領得愈多」的比例原則,而南投市老人會也做出回應。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陳女兒子表示,母親實際支出的喪葬費約28萬元,扣除30年利息與物價波動產生的幣值差異性不算,11萬700元僅是母親所繳交互助費的一半而已,雖然向南投市老人會爭取以專案方式通融處理,但未能如願,他只能無奈表示,必要時將依循法律途徑提出告訴,捍衛本身應有的權益。認為活得愈久、繳得愈多,結果卻反而領得愈少,不但有違公平、正義原則,更讓人有受騙的感覺。

南投市老人會解釋,依照「南投縣南投市老人會福利互助辦法」規定,互助會成員每亡故1人,會員就要繳交100元的「喪葬」互助金,而以會員數共有1230人來算,收到的總額為12萬3000元,扣除一成手續費後,核發給家屬11萬700元,願意對帳檢視,並依規逐條逐項說明。

 

南投縣政府社會處則提醒,民眾可自由選擇參加互助會,但其並非「儲蓄」性質,收支不一定成正比,如今保險制度成熟,相對有保障,若發現互助會「繳多領少」可能牽涉不法情節,只要當事人提出相關事證,相關單位會盡力配合調查。

 

(封面示意圖/pixabay)

來源:東森新聞

scroll back to top
2294539
線上會員 0
線上人數 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