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三當受益人 須先說明

2014/02/14

【經濟日報╱記者蔡靜紋/台北報導】

多元成家方案成為近來熱門公共議題,連帶同志、同居人等話題跟著升溫。壽險保單的受益人能否填寫同志愛人或同居人呢?壽險業者表示,視個案而定,第一關須經過保險公司核准,第二關是得先確定能否拿到日後申請理賠金得檢附的文件。

有壽險人士透露,曾有一名男性將外遇的「小三」填寫為保單受益人,一段時間後,被保險人身故,小三申請理賠金,但保險公司要求提供死亡證明書,不過,醫院以非家屬申請為由拒絕開立死亡證明,提不出死亡證明書的小三因而跟保險公司鬧上法庭。

壽險人士表示,壽險保單受益人並不限於有血緣或親屬關係的人,但若非被保險人的父母、配偶、子女及兄弟姐妹等,必須向保險公司說明原因並提供其身分證字號,經過保險公司核准後,才能指定沒有親屬關係的人為受益人。另外,不限於自然人,像是公益團體等法人也可以成為受益人。案例中的「小三」因當初投保時未告知真實身分,保險公司認為是在不知情下核保,兩造認知不同,才會衍生後續的爭端。至於沒有伴侶的單身貴族,中國人壽資深經理李佳峯表示,單身貴族因少了另一半在生活及經濟上的支援,建議以強化自身保障為優先,特別提醒應將醫療保險規劃考量在內,且不妨選擇具有全險概念的健康險。

 



 

scroll back to top
2344035
線上會員 0
線上人數 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