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民眾投保醫療保險時,多先著重於住院醫療險、癌症險、重大疾病險,隨著高齡化社會即將到來以及家庭結構改變,一旦發生長期看護需求,長期看護險、類長期看護險也日益重要,究竟要怎麼選才最好呢?

 若以風險管理及客戶保險規劃的角度來看,應先審視自身基本保障是否已經足夠,再來評估是否有購買長看險的需求,不過長期看護並非只是老年才有的需求,年輕人也可能因為意外或疾病,造成癱瘓等失去自理生活的能力。

 以目前外籍看護工每月至少2萬元,本國籍看護每月需6萬元來看,若事先沒有充足準備,家庭很容易陷入經濟困境,特別是家庭經濟支柱,一旦發生長期看護需求,衝擊更大。

 因此,年齡愈輕,保費愈便宜,愈早規劃長期看護需求愈有利,過去民眾保險規劃多半只考慮退休生活費用或醫療費用,然隨著家庭結構改變及人口老化的影響,長期看護勢必成為民眾財務規劃的一環。

 第一金人壽總經理林元輝表示,目前市場上的長看險、類長看險所提供保障內容幾乎大同小異,建議保戶在選擇長期看護商品時,可先問自己兩個問題。

 第一個問題是,如果不投保長看險,我(或者家人)是否有足夠的財力支撐失能風險所帶來的經濟負擔?

 第二個問題是,當遇上失能或失智等需要長期看護的情形時,每月需要多少理賠金才能補足看護工、日常用品等財務缺口?

 當自己能夠清楚回答前述問題,並了解自己是否有特定傷病的家族病史後,再來選擇保障內容以及保障額度較為恰當。

 林元輝表示,隨著醫療愈來愈進步,國人平均餘命愈來愈高,預計在2017年,高齡人口(65歲以上)佔總人口比例將達14%,即約322萬人將成為長期看護的高風險群,又由於大環境不明朗,薪資凍結、房價高漲等因素,使少子化問題愈演愈烈,顯示未來家庭照顧失能或失智患者人力將有不足情況,因此投保長看險的必要性不言而喻。

 如果經濟許可,應盡早規劃長看險,除了保費便宜,還能盡早將長看風險移轉到保險上面;若有經濟壓力,也建議在40歲前為自己填補長看保障缺口,由於40歲至55歲正值「上有高堂、下有妻小」的事業高峰期,若遇上失能或失智等需要長期照顧時,便可啟動長看險保障機制,透過一次性或者分年給付的理賠金,來支付可能遇上的龐大醫療費用和長期看護支出。

scroll back to top

我想了解寓騰

若您對寓騰有任何問題,歡迎來電洽詢。我們謁誠為您服務

姓名 *
請填寫您的名字
稱謂
請選擇
聯絡電話 *
請選擇聯絡方式
  請填入電話號碼只需填寫數字  
居住縣市 *
請選擇你所在的縣市.
請輸入您的地址
E-mail
無效的電子郵件地址
聯絡時間
請選擇日期。
留下您的訊息 *
請留下您的訊息
  
2346963
線上會員 0
線上人數 10